最近新聞說近年來台灣的觀光呈現逆差,所以我決定今年要來好好的用心看台灣。(其實我明明一直都超捧台灣的場啊!)但在這之前,還是先跟大家分享我的北韓行吧。

 

 

老實說我在出發前都一直很緊張兮兮的,畢竟要去的是一個我從未體驗過的戒嚴國度,上班一有空檔就很認真的在網路上搜尋和有北韓有關的訊息;但訊息真的很封閉,去過的人都超不認真分享啊!我想知道的事有好多都查不到,像是…飯店的游泳池長怎樣;可不可以穿比基尼或二截式泳衣;可以帶我們去朝鮮的海邊玩嗎;或是能不能穿短褲短洋裝涼鞋這一類膚淺的事情(我這個人到底是還能有多隨便多歪斜=_=)

 

 

不過,可能是朝鮮對遊客非常友善(標準很鬆的)的關係,去了一趟之後,發現好多都和電視媒體上報的樣貌差很大,網路上說的也都和這次去親身體驗的有出入,也許是營造出神秘的感覺比較能吸引目光?當然也有可能是新的領導人開始解放朝鮮了吧?

 

 

讓咱們來先網路追追追吧:

 

 

★首先是從中國的丹東進入朝鮮的新義州開始,聽到的是說從進入朝鮮開始,鐵道沿途都不能照相→風景很美不拍還對的起遠在故鄉的爹娘親友嗎,大家狂照不止啊,但也不見列車巡守員制止。

 

 

★還有說不能任意拍攝軍人、黑暗面(任何會造成觀看的人有負面印象的畫面)→大家看到想拍的罕見鏡頭就猛按快門,想說到時出關檢查時被查到就自認倒楣刪除;沒被查到的話就賺到。結果從頭到尾都沒有人檢查我們拍的照片(相機/手機/記憶卡),只有自己在窮緊張。

 

 

★不能攜帶手機入境→在入境檢查時只有徹查有無攜帶,然後在每個人的入境上寫下各自攜入的手機廠牌而已(當然還是不能上網,只有照相和記事功能)。

 

 

★穿著請避免美式風格或韓風→很多遊客都嘛穿著牛仔褲好嗎!衣服上有大剌剌的英文標語也沒關係(只要內容/圖案別太敏感就好)。

 

 

★去板門店/三十八度線參觀時要穿著正式,不得穿短褲短裙→旁邊426團的女生不只穿著低胸洋裝來,還猛調戲帶領參觀的阿兵哥啊!

 

 

★日/韓製商品不可攜入→並沒有檢查,而且有些觀光區還賣著禁賣的可口可樂/日本零食咧。

 

 

★禁止任意遊覽→某日回飯店後我們一群人還跑出去遊大街,在河濱散步感受居民的下班後休聞,欣賞婆婆媽媽在河岸跳舞(還有朝鮮媽媽跑來和團裡的媽媽說話,以為我們是一般的朝鮮路人XD)。導遊隔日只跟我們說「下次出去逛的話要記得找他們一起(以便監視我們吧!)」…但到底怎麼知道的,沒人跟她說我們前一晚有出去啊!(真的有監聽無誤)

 

 

★朝鮮人民好苦啊→其實還好耶,雖然不是很富裕,但大家都有國家養是能苦到哪去(教育+醫療+住宿都是國家全包的);人民素質普遍滿高,嚴守紀律,環境也都算整潔。所以說教育普及很重要(15歲以上有99%的人都受過教育可以讀寫),這樣人民素質才會提高;嗯…一樣是共產主義,426的素質就明顯差了一大截。南南北北跑來跑去,這一趟下來,旅遊舒適度算滿高的(除了路況很差外,車子只要一駛離市區,坐車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…)。

 

 

★男生女生的髮型都有規定樣式→到了那裡發現其實大家的髮型好像沒有幻想中的那個共產黨,我的意思是死板板的很土很規矩。男生的算比較中規中矩,但女生的看起來也是有很多變化,就和我們的女生一樣,只是沒有染髮而已。不過傳說中的"建議髮型海報"真的存在!某日我在我們吃飯的餐廳樓下看到一間男士理髮廳,整個人興奮不已,一直想看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髮型海報這東西,結果沒想到真的有!理髮廳的牆壁上真的有一張網路上說的那種建議髮型海報,我真是太開心,終於有件事是真的了!

 

 

當然,也不是了一趟朝鮮回來就朝鮮樣樣好了。接下來來說說旅途中的一些疑問/疑點/特點吧:

 

 

★女孩真美麗,怎麼會這樣?

雖然南男北女(其實這句話我也是去的了才聽說的),但朝鮮的女孩普遍來說真的都滿不錯,有股清新自然的美,舉例來說的話,就像是早期的冰果室少女一樣,是種鄰家女孩般柔柔甜甜的可愛美(台灣現在好像比較少這種女孩了)。和他們"南部"的人工美女比起來,真的滿優,是台灣男生會愛的菜…哥哥這小色鬼就一直覬覦著她們XD

 

 

★你來自何方,去向何處?

這一整趟旅程我最大的疑問之一,就是無論在市區、郊區、山坡、鐵道、公路上,路長得看不見終點、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,都會看到不知哪裡來的路人,不知要走向哪兒去!而且不管多熱,大家都一樣是不倦的樣子、一樣的速度、朝著未知的目的地!你說他是要走去遠方的村裡辦事或剛辦完事要回來嗎?但那路途常常是長得不像一日可來回的距離,可大家卻都一身輕便完全像是要走去隔壁鄰居家借醬油的樣子啊!你們這些臨演~~~~~~~(歇斯底里)

 

 

★冰棒還是棒棒糖?

這是最大的疑問之二。由於夏天朝鮮也是滿炎熱,所以常看他們泡在溪裡玩水消暑(朝鮮的溪水位都不高,很適合小孩玩耍,常看小孩成群結伴在水裡玩沒有大人在旁),有水玩水這很正常;但吃冰這點我就一直不解,不解的不是吃冰這舉動,而是:你們的冰從哪裡生出來的!如上點所述,人們總是FROM NOWHERE TO NOWHERE,但路上大多是看不到小販的(我在車上都很認真在觀察),可是卻常常看到在路上有人邊走邊啃冰棒,你們的冰都是從哪裡生出來的!(歇斯底里AGAIN…)到後來我們甚至認為那是路人在演戲,一定是聽到車子來或司機的瘋狂喇叭聲,就快把口袋裡的"冰淇淋"拿出來舔,那一定不是冰淇淋!那一定是冰棒狀的棒棒糖!(徹底歇斯底里…你們的冰棒到底哪裡來的我真的好想知道)

 

 

★女孩兒都是高跟鞋達人

在網路上早有聽聞朝鮮女孩受南韓戲劇影響(總是會有管道看到的),近幾年流行起高跟鞋,但去了後發現比想像中的誇張,年輕女性幾乎80%以上都穿高跟鞋(那些FROM NOWHERE TO NOWHERE的人之中也有很多),而且我說的年輕女性是指國小以上的女性哦!國小耶,腳都還在發展就穿高跟鞋真不是好事,但導遊說沒辦法現在正流行,雖然她也覺得不太好,但事實就是現在鞋店裡賣得最好的都是高跟鞋。不過就算穿著高跟鞋她們也能走好遠的路然後看不出走了多遠(仍是一派優雅),只能說算妳們厲害啦!

 

 

★這是直直國,行軍一直線

說他們有紀律真的沒話說,在路上看到一群人走著的話,大部份都會自然的成為一直線;等公車也是超有紀律的排隊,而且是沿著馬路邊站的那種超直隊(即使隊伍有10幾公尺長也不會彎掉)。然後再回頭看看我們這群人,每次導遊叫我們排成一直線走時,還沒走時是直線沒錯,但一走出去後馬上就是變不規則的S曲線…永遠是一直線一秒鐘,哈哈哈哈。

 

 

★標語隨處見

從城市到田野,處處都有偉大的領袖金日成同志的圖像雕像,還有各種標語。雖然我看不懂韓文,不過問過幾次後發現不外乎是「一心團結」「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永遠和我們在一起」「主體思想萬歲」這一類的愛國標語,有種回到兩蔣時代的感覺,我記得小時候的路邊牆壁也常常會出現「消滅共匪 驅逐俄寇」「反攻大陸 解救同胞」「反共抗俄」這類的標語。我想這就是獨裁體制下的社會吧,用標語洗腦安捏。

 

 

★石頭上刻字

好吧,隨處見標語看板我是可以理解,但連石頭都不放過我就不是太理解…俗頭湊樓嗎(石頭錯了嗎)?每到風景區,有天然大石頭的地方,他們都有辦法在石頭上刻名字(他們到底是誰)、刻標語、刻金日成說過的話/寫下的詩詞,不論石頭是在溪裡、走的石階上、陡峭的山壁上(真的很高很陡),真的有點無法理解,連出門踏青輕鬆一下都不能忘記愛國啊~~

 

 

★神秘樓層與神秘公事包

傳說中羊角島飯店有消失的5樓,因為是監視遊客的機房,所以電梯的按鈕上並沒有5樓;另外還有就是明明不住13樓的二位導遊及司機,每天在結束行程回飯店後,都會在13樓出電梯,這真是太可疑,我們合理的懷疑他們每天都要開會寫報告,紀錄每天各個乘客的言行舉止(我們這團都台語團,真是辛苦他們了);最後就是鄭導的神秘公事包:由於我和臭臭坐最後面,鄭導常常會跑來後面坐,帶著他的黑色公事包,所以我每天看到都很想知道裡面到底裝了什麼,因為看起來都ㄅㄛ ㄅㄛˋ,感覺像空空,但又覺得會不會是幌子,整個很好奇;到了最後兩天時,一驚(!),出現了另一個超級鼓的包包!天哪我好想知道那裡面是啥,是我們每個人的報告書嗎?我們合格了可以安全出境了嗎?

 

 

 

總之關於朝鮮一切的一切,好像真的那麼神秘,但其實又沒那麼神秘,到底是真是假?永遠也無法得知,就像莊周夢蝶一樣,你怎麼能確實分辨所有事情的真假呢?但確定的是最後我們都通過導遊的測試,安全回到台灣了!而且帶著滿滿的獨特回憶,這是只有去過的人才能理解的滿足感。

 

 

總結:TO SEE IS TO BELIEVE。大家若有機會的話也去體驗看看吧,對於喜歡探索世界(不是只有SHOPPING行程)的人,這真的是很值得推薦的旅遊點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塔塔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